Posted on

即使在電話裡已經千交代萬交代,去北埔山上兩天一夜的皮梅,還是把他一直想要的鍬形蟲給帶了回來,瞬間傻眼,因為我們是提醒他要直接讓在山上所抓到的昆蟲全部野放,也知道兒子不懂為什麼為爹為娘的在電話裡要特地交代他不要把這些大自然的生物帶回來,只是既然說了卻還是這樣的結果,那就必須要再一次讓這個小朋友能明白。

趁著小娃睡前把他呼喚過來,再次聊到這個話題,他的理由很單純,因為之前透過昆蟲書,覺得圖片上的鍬形蟲與獨角仙很可愛、一同前往的其他小朋友也都抓了、也許周遭的長輩也都同意了,總總原因成就了這般現狀…整理一下思緒後,我問了他一個問題:「我知道獨角仙跟鍬形蟲很可愛,也讓你很喜歡,只是你就這樣把他從他住的地方給抓了回來,他因此沒能夠回家不是很可憐嗎?如果…有天某個陌生人覺得你很可愛,就這樣把你帶回他們家去照顧,從此不讓你回家,這樣你不是很可憐嗎?」

我想,用這種簡單的話語應該可以讓他體會,因為瞬間我看到這個小娃改變了神情…

One Reply to “不能只因為可愛”

  1. 這算是個機會教育吧
    別說小孩子了,就連成人在面對誘惑時,也會有忍不住的時候…
    不過我覺得AC你說得很好,假如哪天陌生人覺得你很可愛,強行帶走你回家……..
    用這種淺顯易懂的方式,小孩最能體會了!
    我跟小孩們只要去到郊外,若看到地上的生物,都會千交代萬交代不能去傷害它們
    因為他們正要回家找爸爸媽媽…

    AC 回應:
    真的是有歲數了…開始會有這種要體會生命的心情
    想想…曾經也是野孩子
    曾經也是那個對昆蟲好奇殺無赦的死小孩
    當了父親後
    真的差很多啊XDD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评论链接可以 移除 no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