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你的身邊,一定不乏那種「讀」了許多「如何教育」的準父母,高高興興的懷了胎,忍受著懷孕期雙方得要經歷的痛苦,開始彷彿吸收機器般,大量的準備各種養兒、育兒知識,開始成為一個教育道德的精英者,把周遭的每個教養錯誤都可以條理性的分析出來,「原生家庭不好」、「過份放縱」、「少了傾聽」…巴拉巴拉,只因為他們認為…我,一定不會是這樣的父母!…我,一定會是個「怎樣」的父母!
有一天,因為要洗大頭照,路過我開相館的老同學家!在洗照片的等待,同學媽媽跟我說起了一個故事…
同學的妹妹,有對竹科的新婚夫妻朋友,收入薪水都不差,也因此婚後過著他們覺得很滿足、很有質感的兩人生活,定期去看看電影、定期上個館子來個浪漫…當發現懷孕的時候,也剛好是我同學妹妹的小孩剛呱呱墜地,這對夫妻來慶賀同學妹妹喜穫麟兒,同時也以工程師對邏輯及條理強大而不紊的自信說:「小孩出生後,他們也仍然要保有夫妻間應該有的生活,定期去看看電影、定期去吃頓飯…絕不能因為小孩而改變他們的夫妻生活」
同學媽媽接著說…再一次見到其中一位,已經是小娃出生後的一段時間,站在她(同學媽媽)眼前的這個女新貴媽媽,卻是一頭整齊度遠不如前的頭髮、外型跟神采都憔悴的女人,寒暄兩句聊起近況,她的生活似乎充陷入龐大的難題,小孩出生後,夫妻間的情趣崩盤了,輪迴著三不五時的吵架與不平衡裡,迎接了這個生命,但婚姻卻搖搖欲墜了。
那些「好學」的準父母,聽完這個故事應該會立刻用鼻息來顯示自己的不屑,會立刻得到一個他們認為自己絕對不會犯的結論,會說出一段又一段「他們一定是沒有如何、如何…」的高見…
育兒書!難道這對夫妻讀的會比一般人少嗎?我不認為
昨天凌晨三點,已經入睡的三歲小娃,從睡夢中不知為何醒來,也許是做了一個不美的夢,隨之而來的就是介於想再入睡及剛夢醒的情緒,因此他不停的改變睡姿、翻掉被子、發出咿咿啊啊的聲響,逼著躺在一旁的我們都得一起醒過來感受他的情緒,也許明天一早還有重要工作的你,該怎麼面對?三點此時的你,也正被濃濃的睡意所宰制著,你該怎麼面對?老實說,此時每個人的情緒都很脆弱,只想趕快再回到剛剛的入眠狀態,我腦中也的確出現了直接來個棒喝後小娃哭、哭累了就睡著的捷徑,只是,最後我選擇爬起來跟他對話的遠途,三歲加上凌晨三點的小娃能夠說上什麼?如果我讓自己進入憤怒,那聽起來這個小娃說出的就是一堆情緒,但換個角度,你把這些很情緒、很沒有邏輯、很轉跳的言語當成一種沒有一定非要為什麼的問句,那就好玩、好忍受多了。
半個多小時候,小娃在對話中找到了自己突然而來情緒的平衡點,又睡著了…
幾天前,我在fb上寫下「有一種人(我不知道哪種人)…很喜歡寫「你知道女性很偉大?」「你知道媽媽很偉大?」…我是兒子、我是父親、我知道…但你知道只要一點點不持平的爛文章會挑起多少戰爭?你知道?你知道嗎?…爛人!!!」,這段話,引起了一些漣漪,引起了我影射某人的幻覺…我只能笑笑的接受這些道德精英者的強迫入座
我依舊不喜這些專家,許多兩性的專家其實婚姻都很鳥,甚至根本是不婚或者崩解的,寫育兒的你也見不著他的小娃怎麼成長,與小孩的相處、對小娃的生命教育永遠都像一場臨時大考,需要父母一起尋找共識、相同的想法來扶持支持著度過,而這類專文的作者,我常覺得其出發點不是在於讓其中一半「瞭解、體諒」,而是出在一種潛藏的「不平」
我岔題了…
放掉書本吧…放掉這種毫無理由的自信,與小娃的每一天,就像參加一場橫越沙漠的賽車競爭,越走,你會越有經驗,但絕對沒有機會自豪的說可以控制整個局面,因為你自己是人,你也會被大環境宰制,你會被你的另一半傳承的教育邏輯宰制,你會碰上許多你無法控制當下,你會敗給你自己軟弱下的折衷…愛讀書的人會很理想、過份正義、很神經質、很討人厭…享受當下,儘量做出正確的決定,因為當你的天使降臨這個世界,書上的好爸或好媽,代表你得要全心的投入、代表你可能要放棄你的工作、代表你的另一半可能要收入豐厚還可以與你分擔養育責任、代表你必須要裝滿勇氣的去挑戰你的父母帶大你的方法,代表你隨時要裝滿元氣、不能有情緒、不能生病…許多許多其實你根本無法拼搏的現實
停、想一想、隨時檢討、做出對的決定…就已經很棒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评论链接可以 移除 no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