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保密協定"是一種制衡道德瑕疵的產物,很多公司也很習慣以他作為談合作前自保的底線,尤其是出"腦"的那一方,特別重視,以保障當合作破局,自己的智慧不會被原本合作方當成可利用的商機。

當開始自己接案以來,與許多新的廠商見過面談專案上的合作,一整個純聊天的結果也不少,當然也不少公司會在會議的尾聲,祭出這張協議書,不管能不能合作,基本上我都還是簽,只是有些公司的態度跟思維邏輯是令人發噱的,簽署協議時會整個人都不舒服…

台灣,有許多企業,規模不大,卻喜歡學大企業的執行流程,明明眼界很小,卻要裝得很國際觀,拿出協議書,常忘了內觀自己跟尊重對方,他們很常做出幾件事…

1. 根本就是閉門造車的創意,產生的十足落後、十足自滿…這個還蠻常遇上,他逼你去保守一個全世界都已經知道的秘密,這種時候還滿搞笑的,對方很認真,可是你在簽名時還真驚恐,因為假使當廠商有一天打開電視,發覺他的想法別人早就在執行,他會不會還是一股腦的認定是你出賣他的創意?

2. 學生時,曾在專門替客戶申請專利的公司當繪圖員…有很多人滿口說這是他的專利、專利,只是專利還有分創新專利跟改造後的專利(例如新造型…),而有些廠商也會這樣,拿著改造別人創意後的新產物來要求你保密!…此時則簽得替他擔心,合作起來會不會有一天被捲進企業糾紛中,或是自己也成了從犯?

3. 自視甚高,忘了基本的尊重…有些公司要簽保密協定是不會預先告知的,會議前也不會提到他們要談的需求,而當協議書一拿出來,又要簽名又要蓋章的,會議有時會議敲定得很急促,根本也不會隨身都帶著印鑑,此時這種公司還會逼你蓋手印,弄的前來開會得廠商人員一手印泥…通常我遇上這種客戶,都會當下板起面孔直說,這是應該要有的尊重,我們尊重你們對商機的憂慮,相對也需要尊重不能把我們弄的這麼糟(新信我,只會你自己糟,因為這種廠商的印鑑早就都準備好了…他們絕不會狼狽)

4. 東抄西貼,內容一堆…會議目的在談合作,合作不管成不成,會議也都應該重在迅速,我遇過拿出一份超過3張內容的協議書,當下又得花個十分鐘推敲他的字眼,因為這些內容往往又都是東拼西湊的,除了有可能不知所云,更有可能對你造成莫名其妙的束縛。

5. 我…還沒想起來

保密協定是對企業本身的保障跟創新概念的自信,只是當企業覺得應該用這個協議書來保障他們自身時,也應該內觀一下,這個創意是不是真的該保密而不會搞笑,尊重他人,請先告知會後需要簽署協議書,請帶相關物品…畢竟我不是反對他,而是總該是要良性對待!

要我蓋手印!?放心好了,我肯定大聲公一個…

2 Replies to “你…會保密嗎?”

  1. 第一點真的讓人好笑
    因為經常發生

    AC 回應:
    所以很多公司被我洩密不少…(阿!我洩密了)

  2. 啊~你洩密了,會被追殺><"
    快跑……………

    AC 回應:
    不會…我會用大眼、無辜、不知情絕招…繼續裝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评论链接可以 移除 no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