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 前一日 –

這次四年一回的誕辰是平日,所以即使已經來到熱鬧的前一天,村內仍是有著優閒的氛圍,只是廟堂前的滿地紅炮花,透露著歡慶已開始。

唱給神民、也唱給觀眾,不求台下人眾,只求如癡如醉知音。

– 迎神 –

即使因平日,能趕回鄉下參與盛會的人數受到影響,但早晨陽光露臉,你仍感受到村子動了起來。

鄉下的作息規律,超人小羊、超人小雞早早也都起床,在路旁好奇著。

放好預備安置神轎的長椅,感謝這四年神明選擇作客這單純的家庭,今天即將歸返。

廟堂前的集合鼓鑼響起,男丁們開始披上服裝,往聲音處移動。

離活動展開尚早,廟前聚集的人漸漸多了…

偷個閒的戲班朋友,坐在前台打著盹

聚集閒聊的村內舞獅團員

應該是村民自掏腰包,北部請來參與熱鬧的戰鼓團,舞的是南師,與村內的北獅型態顯著不同!

一道陽光斜照入內,廟殿此時鐘鼓齊放,讓我記錄到有趣的反而是大姊那個意外的目光接觸。

繞境正式開始前,神祇與神將的神偶一一來到神明前舞上一段。

很喜歡、很喜歡官將首,既肅殺又威嚴

不論年輕、年老,歲數多寡,只要負責神祇面前的儀式,每個負責的人臉上都是嚴肅認真!

每到繞村祈福就會出現的經濟行為…很可愛,總是打扮成福德正神或財神跟著繞村隊伍走,廟前的儀式完成前,他會靜靜站在遠遠。

繞村的神轎隊伍出發了,迎神的這日,是先由村外最後繞回村內。

今天的雲林看起來霧矇矇的,雖然陽光有露臉、也很熱。

今天我們好好謝天,不談政治…只是家外懸掛的那一片「正直」真的格外諷刺…

不同北部,此時南台灣的氣溫真的仍會有夏天的錯覺!慶祝神明誕辰的今天,全村都無私與相助,提供水源讓獅班的人沖涼降溫。

鞭炮震天,一股白煙沖上天際,也就是神轎將到來。

透過炮竹震天來訴說對天地敬畏,也大聲祝福神明誕辰,今天不管去到村頭的哪處,地上都是成串的鞭炮、都是這個光景!

一頂神轎由八個男丁扛起,會好奇神轎的重量,但從轎班的表情與肢體,又好像知道答案。

今天大高興!你家曾幾何時可以見到外有戰鼓團、內有官將首同時在家歇腳?

我家的小羊、小雞就是不同,多少小孩見到官將首可以不驚嚇還與其合拍的!

小雞也來拍一張!YA!

青面損將軍與紅面增將軍

現今官將首多是指合稱增損二將軍的「增兒將軍」與「損兒將軍」,相傳兩將軍是危害人間之妖魔,在受地藏王菩薩降伏勸化後,擔任地藏王菩薩的護法將軍,於地藏王得道時一同升天,兩位將軍可視察人間善惡,增將軍遇善人則增加其壽命,而損將軍遇惡人則減損壽命。其稱謂就是來自於增、損二將軍在文武大眾爺出巡活動中的職能,而稱為「首」即是具有領導、首領的意思,但地方耆老稱「關將頭」,「官」與「關」閩南語音同,而「官」與「首」較文言典雅,故用於書寫。(節錄自網路)

信仰文化是不是很酷!

神轎與神將來到家中暫歇,也因為將迎回作客家中四年的神明。

恭送神明上轎,也感謝這四年來保佑!

要將神轎扛回肩上,真的需要八個轎班相互支援。

神轎直接靜止在炮火之上吃炮!

「喫炮(吃炮)」為臺灣廟會中常見的炸轎儀式。在雲林北港鎮每年的農曆三月十九、二十日都會舉行迎媽祖的繞境活動,在活動過程中信徒會在神轎底下燃放大量的鞭炮,以恭迎媽祖神轎的到來,並感謝媽祖的庇祐讓信徒平安順遂、生意興榮、賺大錢,民眾相信鞭炮放的越多來年的運氣就會越好…(節錄自網路)

再說一次!信仰文化很酷對吧!

在鑽轎腳人群的最尾,一是因為方便記錄不影響人群,二是因為尚不方便跪地(韌帶重建)

所以不是趴跪而是一種很像仰坐的姿勢讓我自己鑽過了轎底。

廟前廣場的鞭炮陣,也是今天繞境的最大一場施放,神轎穿越那煙而出,好美!

神轎暫歇大殿之前,在家中作客了四個年頭的轎班媽祖先恭請回廟裡

迎神日這天神轎會先繞行我們村後再由隔壁村轎班接續去繞境他們村莊,送神日當天則相反。

兩個村都很努力維持文化與信仰的傳承,但主事的這些執掌都不可避免的被歲月帶走年輕啊!

「蝦兵蟹將」真的酷!

不上戲的舞台,仍是傳承與練功的畫面,喜歡歷史人文的我,台下看得入迷!

鑼鼓聲漸小,今天繞境儀式暫告一段落,參與的村民將舞獅、令旗與鑼鼓收藏回平常存放的庫房。

小孩子呢?就開始繼續玩!

– 犒賞兵馬 –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有機會可以讓三個野孩子回家參與、讓他們接觸到農村的信仰文化,我在拍照、而他們開始學著謝天!

傳承許久的轎班名冊,過去特有的布封依稀能判斷出歷史,第一則昭和14年(西元1939年),這紀錄已邁過了快80個寒暑!

不知道是誰的拚場桌!一圈高粱、整桌配飾閃亮亮的!

今晚,要讓神明選出下一任轎班頭、轎班媽祖接下來四年作客的人選,所以帶著名冊來到神明前。

準備卸下這四年的轎班頭任務,擲茭前與神明靜靜的對話。

站在一旁,你會驚訝信仰的神奇,連續六、七杯的聖杯,已經不好用科學、不好用或然率來合理化。

選畢「轎班頭」,廟宇這廂聚集著其他村名,要準備選出下一任的「土地公頭」。

今晚不唱戲,昨天還對打、對唱的兩棚歌仔戲團,此刻都正在把文化再往下扎根。

– 送神 –

謄寫昨晚擲茭後的結果進轎班名冊

過了橋就是隔壁村,遠遠的神轎繞境隊伍回來了

隔壁村的宋江陣型式也很酷ㄟ!

有別迎神日,今天的轎班是八個年輕的大男孩

迎神與送神的繞行方向恰恰相反。

要扛起神將不單是視覺看起來這樣簡單,神將的重量與一身袍裝的密閉,扛神將者幾乎沒有不汗流浹背的,所以不定時得交替更換支援。

村裡熱鬧也是一場「好久不見日」,許多許久不見的兒時玩伴、同學,這幾天都再次相會。

閃著神轎繞境的路線,辦桌的廠商趕緊挨家挨戶收著桌子。

身旁突然出現一個身影,自身就盛載著不少歷史記憶。

看著家人在擺炮,正思考著穿短褲的我是要逃跑還是吃炮…

平日經常冷清的村內道路,今天滿滿滿…

站立在這個視角看去,那份感動會很難放下,虔誠、敬仰…

隊伍與鞭炮聲隨著神轎遠離,村內又恢復往日的平靜,不變的仍是臭小子們的遊樂場!

– 健康、預約下一個四年 –

回家,一定有個理由!也許是廟會、也許是文化,最重要的還是有一起分享的家人,保持健康,下一個四年再一起熱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评论链接可以 移除 no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