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白米甕的地名由來相傳是有一山洞每天都會流出白米,洞旁住一個和尚,他每天都去洞外接米,不管有多少人要來吃,洞內便會流出剛好的份量。有一天那和尚起了貪念,便把整個洞打開,希望得到更多的米,果然洞打開後有得到很多的白米,但是隔天便不再流出白米來了,因那洞會流出白米的關係,當地的人稱之為「白米甕」。

此地最早叫做荷蘭城,荷蘭人在此地建造城堡,其實是西班牙人所建造的。一六二六年五月二十一日西班牙佔領基隆,並在此地建港邊四周建造四個砲臺,在西邊建白米甕砲臺為西邊的一大砲臺。大家都叫它為荷蘭城,因為一六四二年荷蘭佔領整個臺灣後,將此城改為荷蘭城。這地方因中國人不叫它荷蘭城,在之前就已稱之為白米甕。…以上文字為網路擷取的資料

自從有了H1N1、又有了陳皮梅,變得讓圓圓一直宅在家裡,種在那等自己發霉…我知道那是很痛苦的…雖然我這個好女人也不會因此給我不好的臉色…

今天一早陽光很乾脆的灑了下來,不只是有陽光,也可以感受到陽光的熱度,好久沒有這樣的天氣,就趕緊拖著圓圓去一個很想再去回顧的地方…白米甕砲台

距離上一次來此地,已經快20年前,AC竟然忘記他正確的位置,所以中間插曲是,車越開越心虛,最後只好裝外地人跑去問麵攤老闆…真糗!自己故鄉哩…哈…好在基隆人情味果然濃厚,老闆、老闆娘、顧客A,七嘴八舌用他們覺得我會聽懂的方式告訴我正確位置(雖然我之後又走錯一次),讓我終於找到了20年前的那個最後印象

白米甕砲台是電視劇"光陰的故事"取景的一個地方,古代是重要的戰略地點,因為他擁有一望無際的視野,可以看到很遠很遠的海平線,任何船隻要進出基隆港都會被清楚的看到,所以敵人很難入侵…(不過西班牙人怎麼被荷蘭人打敗的??大概看海看到忘了情吧…),曾經是學生的我很喜歡來這個地方,因為長期窩在城市裡,很難會有這種開闊的視野…而且不知道為什麼,也大概出自於我靈魂內的念舊,我很愛去這種有歷史的景區…

↑  可以想像當年還放有加農砲的過去,身為指揮官會有多得意…

↑  不愧是早期的戰略要地,可以看得好遠好遠…

↑  也可以衝動的好劇烈…美到連身體都激動起來!…什麼衝腦!?(在很清幽的時刻,這一對真的超級耀眼!這就是青春阿…要我這個年紀,就直接去汽車旅館吧!)

↑  盡頭的那座小山丘,是這座城池很重要的觀測點

↑  通往觀測點的樓梯…超陡

↑  這是從上往下看…爬得我腳真的都抖了起來

↑  俯視大海很美…有懼高症的也會很挫


↑  享受陽光的小貓…他的兄弟嚇跑了

↑  指揮官以前會站的位置…指揮所內

跟我一樣喜歡歷史感的看官可以在有基隆一日遊規劃時前來一趟,很棒!…但是有但書,因為白米甕砲台是在小山的山頂,而半山腰要穿過太白社區,路非常窄,窄到如果你開車前往,遇到會車時,其中一台得騰空飛起的窄(夠窄吧!),雖然他山頂有不錯的停車場設計,但中段,可就自憑本事了…所以我選擇非假日前往…自由工作者的好處阿…呵

當然,也或者你可以把車停在山下,步行上去,約10分鐘會到,就當強健身體囉!

↑  忍不住拍他了…這株植物超屌,他附著在水泥柱上生活哩

↑  處處可以看到早期建設時的痕跡…雕琢紋

↑  我的腳快要與肩同寬囉…以前是沒有胖子嗎?樓梯都超窄

↑  幸福的貓…一整個球場都是他的…光陰的故事主角常來的球場

今天的我拍照拍得很糟…糟到我自己回來審視,都搖頭了起來,因為陽光太強了,我一直無法正確的看出來成像後相機液晶螢幕上的顯示,完全被閃耀的陽光所掩蓋,許多張照片的設定值都讓結果超級曝光!真慘…看來基本功還有待加強…以上


檢視較大的地圖

 
 
 
 
 
 
 
 
 
 

3 Replies to “[遊記] 白米甕砲台…光陰的故事”

  1. 你這樣的照片叫做很糟
    那我應該去死一死好了

    AC 回應:
    一言難盡…其實過曝的不少

    噗…你真離開
    就少了一個好文站哩…

    話說…版大…你的留言系統那個Comment as選項到底要選什麼才是對得?

    1. 那留言身分我個人會用的是 google account, 還有 openid,
      至於其他的, 沒試過.

      這2種你都沒有嗎? 太遜囉! (開個玩笑, 別介意…)

      說真格的, 你真的沒有 google account 嗎?
      那還真是奇葩! (快接受我一拜!!)

      AC 回應:
      傷腦筋的就在於google account那個資料是我的菜市場真名…真氣!
      因為都是用AC在外界招搖撞騙…呵…所以我看到那個下拉式選單就呆了
      因為選哪個好像都不太對…有的真沒有…有的則是會暴露自己的菜名
      不然看來我得去修改google的設定
      對了…那個火紅雲很讚!真的有像燒起來!你真幸運可看到…

    2. (這段就不用公開了…)

      其實我根本沒在管留言, 有用的沒幾個, 廣告倒是一堆. 連刪都懶得刪.
      可以順便來測試 blogger 保留留言的極限與期限. (誤很大!)

      AC 回應:
      (不會啦…就算公開…大家也會覺得是兩個有歲數的先生在對話…噗)

      不過,老實說…我真的沒收過幾則廣告留言
      大概因為我的地盤輸你輸很大
      絕大部分的廣告留言也因為大概太白目,根本就被檔光了…連看都看不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评论链接可以 移除 no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