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每天的大雨、小雨、細雨…還擔心著半個月前決定的計劃是不是會敗在老天爺的安排,今天卻開玩笑似的,來個大晴天,超美好的大晴天!我們的雙溪獨木舟祕境小旅行,看來有受到老天祝福。

今天我們放下老大跟弟弟陳高,進行我們兩人自己的冒險…

往蘇澳的區間車人不算少,卻很幸運的留了兩個位子,車上都是不同的外出穿著,有全家旅遊、有登山輕裝,還有全套設備的攝影愛好者,也在不同的幾個知名景點站陸續下車,之後整列車反倒開始有點空蕩…

目的地是貢寮站,一個河邊山間的小小聚落

來到貢寮大橋下,剛剛在火車站已經有一面之緣的團員,早已在橋下集合。

影像的周圍出現了明顯的暗框,是因為相機裝進了前幾天同學火力支援的潛水袋,忘了回調鏡頭,停在最廣角端按下快門,就把潛水袋鏡頭端都拍了進來,首次使用這種器材,最後有得到經驗值卻在整個累積經驗過程中發生了不可逆轉的可怕失誤,反應在之後的照片裡。

三個教練忙著打點裝備、船隻,分配與確認…這段航道是用充氣型的獨木舟

每個人領取了自己的船槳、救生衣等裝備後,主教練開始下水前的必要課程,從最頭的如何操槳開始…

持槳對比下的安咕咕顯得有些渺小啊…在心中突然質疑了,這場冒險對6歲的他是不是太越級了?

這段是最不希望碰見卻也必須學起來的…如果船舟翻覆

從一艘獨木舟如何兩人合作翻正,到如何重新再次上船一路講解,雖然解說得很輕鬆…團員笑聲也沒停歇過,但這是最嚴肅的一段課程,很明顯的看出整個聽講的圈圈明顯縮小靠攏。

同行中有兩個小姊姊,看著她們完全沒有任何緊張擔憂,反而滿臉笑容,也因為這個神情讓我放下是否讓安安越級打怪的疑慮。

最後確認了三個小蘿蔔頭的救生衣裝備,完成整裝!

充氣式的獨木舟雖也不輕,但兩人一船自己拎到河邊倒也不費力…開始囉!

生手上路前五分鐘都會有個適應期,船其實不容易翻,但剛學著明白、感受船在水中隨波的人,你肯定一直覺得小舟快翻覆了(越是緊張大師的人越是如此!),但一適應這只是水流給你的自然感受,人船一體上身,就有趣的很,甚至調整船頭還可以來個小壓船哩!

今天的主教練(後),看起來就是一個年輕的戶外運動愛好者…唉!瞬間一比較我就是個宅大叔。

年紀輕、體重輕、女性、小孩、經驗少者,教練都會建議他坐在船頭,而主槳者坐船尾,也所以安咕咕就拿到了河景第一排,羨慕啊!

隨行的另一位教練,在整個行程中擔任路線確認安全與引導

溪水中央的石頭沙洲,是第一個停靠點(也是唯一的停靠點)…一行人尚未佔據前,沙洲上是一群水鳥的歇息處,天空剛飛起,就是因為我們接近而成群起飛的。

停在此,是給教練解說之後即面經歷的一段水流高低差,差段是人造水壩產生的,除先建立心理強度,也減少未預期下的危險…不過很可惜!經過水上兩個、陸上一個教練的確認與實際測試評估下,今天雙溪過大的水流不適合我們這群新手體驗者。

好了…這就是我不可逆轉的錯誤,出發前都只擔心相機的防水,卻忘了拆掉偏光鏡(極愚蠢),導致光在透過潛水袋本體的保護蓋又穿過濾鏡後,被相機給這般紀錄了…

天氣好,隨時抬頭都是不同的鳥類,或者盤旋、或者掠過水面飛行

跟它拚了!想試試防水袋是不是真的…有…防…水

一把將袋子不遲疑的(其實很遲疑)往雙溪的水中送入,按下快門後的結果像一張黃色的漸層圖,連日來的密集降雨造就這樣的水況,好在有非常棒的藍天相佐,完全沒有影響全團的興致。

一魚兩吃嗎?我們改採高繞避開那個人造水壩…遂成了體驗兩百公尺左右的陸上行舟

再次回到水中…覺得水舟配才是對的,陸上行舟好辛苦啊!

行程中的考驗段,全部停船等候,遠方是隨行教練先去阻擋在不可行的溪水位置…水道的左側流速慢、安全但過淺會卡船,水道右側水深、流速快但有因故傾倒的樹叢,閃不過衝進去新手翻船接近滿百。最優的通過,是在水流中控制船行進在水道中間偏左…但你知道的,我們都是菜比八的新手!所以卡船的一堆(教練擋在水深處前,所以都卡船居多)…但我是誰!順利通過勒

雙溪的溪水看起來文文靜靜,但也會狂暴的…通過台鐵的陸橋,看到橋面下間隙塞了滿滿的樹枝,超驚嚇!表示水位曾經到過那…

全體集合!拍照!

上岸點…划到此,除了團體在水面集合拍照,教練也同時確認所有人的體力狀態,雖然還不到終點,但留了預備方案。

教練問:「體力可以嗎?要上岸還是要繼續…」

全團:「可以!繼續!」

安咕咕:「上岸!」

龍門吊橋,看到吊橋就知道我們的終點快到啦!河道在此整個變的寬闊,水面也平緩…

哈哈…過了龍門吊橋事後才發現竟是一整段航程最辛苦的開始,溪在此入海,海洋的力量與河川的力量在這段呈現一個勢均力敵,水面超平穩的!也就是水流超無力的!因此要划到上岸點,非炸裂手臂不可…(也因為我親愛的兒子在這裡已經失去戰鬥力…陸上行舟提船磨破手)

到達終點已見夕陽…福隆!

今天體驗完整段溪流後,我想不需要什麼言語去下結論,由同團其他團員的神情已經可以解答囉!

最後!再一次陸上行舟,完成今天完美過程的最後一個功課,把我們所有的裝配跟船隻移到可以讓教練方便整理回收的地點…不敬禮解散…撒!

此次貢寮-福隆段獨木舟小旅行真的是一趟不分年齡皆適合的輕度小冒險,伴隨著清涼的溪水、藍天、大自然的生態、同團的歡笑聲,很悠閒的經歷一個眼界很開、心很寬的下午,也讓我可以跟安咕咕完成一回父子間的小冒險!真的很棒、很酷!

未來,繼續我們其他的小冒險!

One Reply to “[遊記] 雙溪獨木舟祕境小旅行(貢寮-福隆段)…讓安咕咕邁向冒險王”

  1. 感覺超讚的親子體驗,
    除了非常特別的獨木舟體驗之外,
    安咕咕一定非常享受這段「獨享」老爸的時間 🙂

    AC 回應:
    老爹,雙比都夠大囉!可以帶他們去體驗我去的這段
    很安全也很悠閒
    而且從小到大第一次從河道出海是個很讚的經歷
    EZOUTDOOR戶外運動報名專家
    這是我們在經營的平台
    帶雙比去體驗不同的台灣吧!XD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评论链接可以 移除 no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