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昨夜在睡前巧遇馬祖小強,純樸的這裡連小強都受到感染,超笨的!

大概是習慣了每天的操練,今早是我胃口最好的一個早上,哈!就一直吃炒飯、一直吃炒飯…不過導遊也提醒我們,不要存有旅遊最後一天會隨意帶過的錯覺!今天,仍然要好好出操一下…

雖然知道住的地方其實就在北竿機場旁,但早起透過窗往外看,跑道就在眼前的感覺還是很特別!

離開飯店,出發!前往據點出操去!

從往山上的路俯望,北竿這一條很有趣的路、很有趣的沙灘,在北竿機場跑道旁,連結塘岐、后沃兩村,過去是沙連島地形,漲潮時沙灘沒入海中,退潮後又露出,成為兩岸通行的路,名叫「塘后道沙灘」,因沙質潔淨又被人稱為「糖沙」,但為了兩岸居民不受潮水影響通行,在沙攤上築起了一條公路,所以沙連島的自然景象現在很難看到了…唯美麗的沙質不變(面對對岸的那一方除外,被很多外來漂流垃圾攻擊…)

要去的據點在沙連島對岸村的後山上,山不高,但路很窄很陡峭,也因為路的條件不是太好,擔心會有車剛好交會在很斜斜坡,一個上山、一個下山動彈不得,所以上山入口處跟下山入口出皆設置了一個紅綠燈。

在移動的車上沒拍得很好,遠遠的海與天交接處,恰巧射下一道陽光,把那條交界線弄得金光閃閃。

頭一站車到不了,得下車步行,走在馬祖特有的戰備道路上,開始先是一路斜坡下切到第一個景點的眺望平台,但…那還不是第一個點,而只是前菜…只是光這道坡的斜度,回程之硬就可以想像!

到了可遠眺的平台,遠遠的海上有個小島,島中有個海蝕洞,洞內是兩岸的「私下往來黑暗地下化通商貿易口岸」,別問我為什麼知道…很可怕!

對岸有多近…後面有一根一根白色風車及建築物的,就是大陸…和平真好!因為不和平,打仗就是這麼近!

前往06據點,要再一路的往下切,天氣很棒!但眼前的海色很明顯知道,要去的地方自然環境肯定很險峻,雖然這條路似乎有整修過,但應該是依照早期陣地的樓梯再整建的,阿兵哥可能不在意,但死老百姓一走起來就會發現,樓梯一崁一崁忽大忽小,一下小碎步、一下大跨步,超累…

奇石處處,再加上一點想像,有看到一張老外阿兵哥的臉嗎?

哈…有看到團員們拿相機的交錯線多有趣吧!我反而躲在砲陣地的後方往外侷限的看著,覺得這樣更有感覺。

馬祖當兵,抬頭看到海、低頭看到海、看左看右都是海…天啊!

陣地寢室外的小走道,就面對著陡峭的石坡,聽著不停拍打的海浪,來這裡當兵心臟都要很強大,太過想家、想不開,一腳往矮牆外跨去,就直達天廳了…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色字頭上一把刀、切記女人非弱者」…68年某位阿兵哥在此留下的警惕字句,四句話的內容真是跳躍,前兩句與後兩句的關係真是薄弱,但憑著後兩句判斷,這位軍人肯定吃了女人的虧…尤其那個年代的前線,肯定很慘烈。

也許是季節的關係,這個時候的馬祖到處是飛舞的蜻蜓,而且不太怕人,就是不停在你身邊飛來竄去

連大自然都自己比讚的美景

08據點面對的石灣,從水的顏色就知道這裡的海岸都很厲害,這裡除了險峻的美景,還有一位被導遊暱稱永遠不退伍的「阿榮」,一個永久葬於此的英魂墓地,也在據點旁面對著這片大海。

這裡的海景又混著一個神祇的故事,畫面的中間礁岸,是正在與媽祖對話的福德正神,畫面之外還有佛祖,但因為不巧的潮汐,拍不起來…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旁這段往海上延伸的礁島,是馬祖博弈公司的預定地,整平後要蓋觀光飯店、觀光賭場,景色美麗,三面環海,飛來此如果一夕致富,搭飛機風光離開,如果不慎一夕傾家蕩產,藍色公路也很近,開窗就往外跳囉,成為名符其實的藍眼淚!博弈正式運作後,戶籍在馬祖的人,每人給個月給付新台幣6萬(還是8萬…有點忘記),所以快入籍馬祖喔!……不過!以上一切跟海波浪一樣來了又去了,因為博弈計畫終止了

冷氣好涼啊!影片播放室撥放的影片好助眠啊!陳高這小子,三天一路以來就是睡飽吃、吃飽睡…

一尾不小的南蛇出現在步道旁

這小子很明顯不想給我拍!哈哈哈…離開戰爭和平紀念公園後我們一路往上,來到北竿的高處「壁山莊」,其實鏡頭再往右偏會看到軍用設施,但如果我真的拍了,會給入鏡的衛兵找麻煩,也會給我自己找麻煩。

這是愛玉薜荔

這是薜荔愛玉

好吧!即使導遊很努力的在碧山路旁解說這一對近親的差異點在哪,我事後還是全還給老師了…

碧山山頂(所站位置還不是最高處,但山的最置高點是仍現用的軍事要點,門口有駐衛兵,拍照都受限制,所以更別說要進入…),碧山是北竿最高的山,標高2萬9千8百…公分,可以俯瞰整個面向機場方向的北竿,剛剛爬得要死不活的幾個據點,現在看起來好一般般…

哈!半山上顯眼的屋頂,導遊如益智問題般的提問:「各位猜猜,那間在樹林中、山路旁的大苑是佛教、還是道教」…一陣分邊站的選擇之後,答案出爐:「都不是…那是831」

以前碧山步道是馬祖小夥子用以證明自己足夠成家的考驗,要女方答應婚事,得揹著她從山腳下開始一步一步的爬上碧山頂,原因無他,因為此地天然環境嚴苛,早年的馬祖男丁要養活一家人,幾乎都是賴以勞力的付出,所以沒有強健的身體是沒有哪方的女孩人家願意嫁給你的,別說幸福,連開枝散葉都不可能!

離開碧山轉成採購模式…有團員被要求特定廠牌的伴手禮,所以額外排定了這個買貨、吃貨行程,不過也不是隨隨便便一家小店,這可是政府輔導的店喔…至於輔導什麼!我不知道…哈…拍完幾張照片我就外頭乘涼了,對於這種店面巡禮我最無感了。

小娃是最好的交流工具,很容易就可以跟周圍的陌生人、老闆、當地人打成一片,無隔閡的談天說地…超豪邁但臉有些哀怨之氣的小妹妹連手上的零食都不吝嗇地給了!應該是老闆的女兒…

橋仔村…曾是北竿第一大村,曾極繁華、商業鼎盛,人口最多時超過千,大小廟宇林立…但在時代變遷村落人口快速遷出後,成了「神比人多」的特殊現象…我在這一站崩潰了!因為團員們只想要趕回去多些時間好好吃吃喝喝…多麼有歷史風采、經歷時間的村落,我們只待了…5分鐘!…5分鐘!…5分鐘!

對岸經濟起飛後,製造的垃圾也開始多了,順著海流很多都飄往了馬祖,所以如果你一眼看去海水不再乾淨美麗,很多都是對岸要負責的…

只要是跟團搭飛機遠遊,很多家庭都應該會苦惱夫妻座號跳開的問題,因為不同姓畫了可能位置天南地北,領隊也習慣要同團自己喬一喬,或者堆起笑臉去麻煩陌生人換一換…但我們導遊,從細節可以感受出來她的認真,一早前往第一個景點前,她收齊了大家的證件先去確認機票機位,跑完最後半天回來,看到我們一家的位子是劃成連號,真是一個奇檬子極棒的事!表示她在劃位的過程裡把原本簡單了事的慣性(一把證件全上,一次機票全開…),改成了分批、分家庭比較麻煩的劃位法…哇!

我當兵的新竹基地跑道3661公尺,增建位移後的北竿機場跑道全長也才1150公尺,多驚人!也所以如果上了飛機發現很空別意外,因為北竿機場有重量限制,滿載的飛機有可能會不夠滑行,飛不起來…跑道的盡頭是海。

三天兩夜就在艙門關上,機身離地後正式的劃下句點…馬祖,沒來過的人,百分之八十都應該會覺得它一定無聊又無趣,除了賣戰爭外還是賣戰爭,但來過馬祖的人,我相信就會接近全滿的愛上它,這裡見證、紀錄、保留下能選擇與不能自主的面貌風華,內含著濃烈的宗教信仰,擁有質樸的人心與好山好水,說真的,你一定要親身前往,沒去過前你的印象都是屁!真的…

喔!對了,千萬別小看馬祖操人的能力…回台灣後我小腿鐵了至少三天…

One Reply to “[遊記] 老天給的幸運,馬祖三日遊…DAY 3”

  1. 非常精采的遊記!
    讓我覺得好像也應該去馬祖走走 🙂

    不過我好奇的是,AC兄是否有刻意用橫幅構圖,
    這樣看遊記其實蠻舒服的 🙂

    AC 回應:
    馬祖,真的要去!
    也因為比起金門、澎湖、綠島等他其實擁有更多歷史人文
    我家老大第一次去金門都沒說過它美!
    但回來卻會一直稱讚馬祖

    說真的
    論拍照,你比我認真多了
    我真的非常隨興
    這次大部分都是橫拍
    因為馬祖沒有很高的被攝物
    幾乎都是很廣大的景
    哈,不過因為我的部落格設定
    照片被放小了
    等翰仔親臨現場,或許你也會跟我一樣喔

    如果真要去
    我在報給你這次我們團陰錯陽差碰上的旅行社
    超讚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评论链接可以 移除 no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