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馬祖,是那麼遙遠又陌生的島嶼,是台灣的一部份,但卻對他一點也不了解…計畫排定的很早,卻也一波三折(之後聽主辦說起才全盤了解),原本是四日遊、原本是船去飛機回、原本會被颱風阻斷…但說好的統籌跑了、計畫的四日折衷了、船搭不上了、颱風與颱風之間給了一個空檔,就這樣,攪和著混亂與幸運,同時帶著興奮與恐懼,我們出發了!

四點起床,搭上五點不到的巴士前往松機場,連出國境都很久沒有這樣瘋狂的早起,國內的一趟旅程卻由這樣時間開始。

今天是莫蘭蒂颱風離境後國內線首次開放,機場亂哄哄的,不少是被颱風打亂班次的候補旅客…但都只能碰碰運氣,一班機能補上兩位已經算是非常幸運,因為我們的表訂行程與班機就是今早的頭班,閃過了颱風又是正取機位,所以在現場,我們倒是多了不少悠閒感…

馬勒卡颱風幾個小時後緊接著給了台灣一記觸身球,不過此時天空在前一個颱風離開下,顯得爆藍,接駁車門一開映入眼中,機坪上是我們今天離開台灣的交通工具,算起來搭過的飛機也還算不少,卻是人生中第一次的雙螺旋槳預備首發,它…顯得好小

飛機真的好小,登上飛機的橋接樓梯裝上四個成人就滿了…機艙中的走道也是只能一排人往同方向移動,不守規矩也不成,因為真的連會車的空間都沒有。

能見度好的不得了,飛機飛過自己家的頂頭都看得清清楚楚,趕緊記錄下來,下一次再看到飛機掠過家的天空,我們會再想起這一段…

飛行的時間離日出不久,跟夕陽一般,日光是很平很平的,把海面照的金光閃閃,也因為即將降落,降低的飛行高度,所以總感覺海好近。

來往離島間飛行時間都不長,約莫50分鐘的航程,一下子功夫就落地了南竿機場,不過一踏出機艙,頭一次接觸到馬祖的天氣與空氣我嚇了一跳,好濕又好熱…真的好濕又好熱。

遊覽車司機把我們先送到了「介壽澳口」,以前這裡是片海的澳口,現在已經填海成了一片空地與公園,但其實在未填海造地前的這裏,就已經是馬祖早期辦活動與聚會的場所,導遊此刻人還在北竿等待第一班島間渡輪,所以司機把我們放生在此,先各自出發覓食,解決大家都來不及吃的早餐。

在台灣一次都沒吃過的「弘爺漢堡」,在馬祖倒是吃上了…那片肉排的鋼堅程度驚人,只是仍舊下肚,和著對本地的驚喜感。邊吃邊和店員攀談了幾句,聽到原本計畫中要去的東引島到不了了,因為這條移動路線的台馬輪停駛,不止到不了東引,對台的海上交通全部停擺。

廣場旁是南竿唯一的露天市場,在台灣這種市場的規模應該隨便每個鄉鎮都有許多個,「獅子臨時市場」雖然規模小小的,但名字頗響亮,在馬路兩側一條路進出的走上一回,攤販間賣的菜色不算豐富,許多物資都得靠交通來運補、看天吃飯,在市場的架上最明顯。

我從不擔心兩個小朋友外出,他們似乎天生就是含著外出旅遊的基因與血液,有的吃就吃、有的睡就睡…

狗麵倒是與狗八竿子打不著,只是馬祖話棍麵、槓麵的相近音,在許多網路介紹文都把這裡列為嚐鮮的必去之所…很可惜,沒開!哈哈哈!不過這狗麵還讓馬祖日報特地發文以正視聽,是有沒有這樣嚴重啊!

司機終於是會合了搭第一班渡輪的導遊…「八八坑道」是啟程後的第一站,即使沒來馬祖,這條坑道早名氣響亮,因為那支酒,因為那個被企業偷搶走的品牌,也賴這些恩怨情仇及電視媒體廣告的推播,看到坑道口上方的刻字就有種莫名的熟悉感!沒來過都覺得自己來過。

馬祖的每條坑道背景都是因為戰事,八八坑道更又多一份馬屁的背景(當時司令為慶祝蔣公88歲誕辰而命名),現在則因為終年保持恆溫與恆濕的優點,所以作為酒藏之用。

不蓋你,走在其中,燈光照下來的白濛濛雲霧你都會以為是酒氣,整個洞穴裡面根本沒有一個味道不濃烈的角落,十幾分鐘在裏頭走完一圈,不擅飲酒的人,應該都會醉了…或者被臭暈。

「馬祖酒廠」在同一條路的尾段與中段「八八坑道」對望,往坡道下方徒步移動就到,這通常都是旅遊行程一定會安排的過場橋段,因為鼻子聞一聞,再來就要嘴巴嚐一嚐,尤其像我們這酒水傻傻分不清楚團,不這樣安排肯定會暴動!

酒廠的定位比較偏屬觀光酒廠性質,所以就我們幾天的移動觀察(馬祖並不大,所以如果你在南竿,肯定時不時就會經過酒廠…),酒廠大門似乎是特地開給團客,當天踏上馬祖的我們與另一團參觀後離開,再次經過,它都在冬眠狀態。

馬屁酒櫃區…哈!就職、周年、國慶…等等。可以慶祝出名目的都在這…。

馬祖地名與媽祖有著濃到化不開的因緣,當然也出過感念神明的紀念酒,櫃上這三瓶是媽祖紀念酒身的打樣,上、左、右各是第一版、第二版、第三版,前兩款都是擲無筊直接被神明打槍,到第三版才聖杯得到神明的同意…嘖嘖!神明的審美觀真的不差,在現場光看完整套演進,就知道哪一代優,製作打樣的師傅會不會太有事?明明可以一次做到好的。

雲台山,南竿第一高峰,標高2萬4千8百…公分。屬南竿最置高點,上面有軍情館,開放參觀,但要準備身分證件,因為只接受台灣人進入(這個時候尾椎要抬高一點)…最重要的是,禁止攝影!(換我被一拳K.O.,其實裡面真的沒有什麼重要機密,但就是得遵守現行規定…唉)

颱風打亂台灣、馬祖兩方的運補交通船,去不了東引,但明明此刻仰頭,天氣好到不行啊!天空藍是藍、白是白,與其讓導遊不停增加新地點補多出來的時間,主辦人乾脆商討能否改去東莒島…商什麼量!導遊光在遊覽上就立馬解決了所有轉移島嶼所有該準備的前奏,整車拉拔福澳港。

馬祖之星是我目前所搭過最大規模的島間渡輪,速度又快又穩,冷氣涼爽、還有電視,路線專營南竿與東莒、西莒往返,今天依照航點輪值表,是先西再東(西莒、東莒誰先到是照輪值的…),所以航行時間約50分鐘…拍了拍我家老大及船出港後的幾張遠景,我就失去知覺了,所以真不騙你,只要天候不要過差,這船帶來的航行過程是非常舒服的,連同回程,我都是睡死到被叫醒。

離島人的生命與面對生命比起台灣本島就是更加堅韌,交通與物資即便不方便,也還是盡力的去照顧好生活每一些細節,上碼頭後拍下剛剛搭乘的船及恰巧同船跟著船跟回家的島上居民和拖運物資,應該是島上親人過世了,喪家在遊客下船後才開始卸下從南竿運來的罐頭塔等祭祀物品…很佩服他們,因為連替家人送行都這樣不容易。

導遊們之間的有著很有趣的默契,他們不跨島工作,也因為這樣可以在已經算是貧瘠的島嶼上讓兩方有工作跟賺錢的機會,只是,這樣早上才在南竿等到的女導遊,又在送我們登船後揮了揮手…阿哩!

上船前,導遊一直跟團員交代,東莒登岸後是一位「領導」來接待你們,也會是他最後跟著大家回南竿並入住飯店,不少人跟我相同疑惑:兩岸最近是交流到過分頻繁了嗎?連生活用語都改成對岸的?領導?…哈!真是自蠢無極限,與東莒的導遊碰上了面後,才…會意過來…他姓「林」,資格老、有輩分,大家尊稱他「林導」…切!蠢到想投海!

林導在東莒的家,就是間餐廳(除了那塊招牌,到底哪裡像餐廳啦…),此刻肚子早餓到不行的我們,就直接從海邊被拎到飯桌上去。

吃!真的很重要,也從這餐(馬祖正式的第一餐)之後開始將「金門」、「馬祖」區隔成了不同分野…兩個都是戰略島嶼,但貧瘠程度卻遠遠不同,金門擁有的先天優勢好過於馬祖,觀光、物資都是,但也因為好過馬祖,你反而在金門的遊歷中,有了被應付感,食物有形卻無心…但…我愛上馬祖,之後在不同地點的每一餐賣相都徘徊在及格與不及格的尷尬,但就是會發現他們有用心在處理要你品嚐的食物,就是食神「黯然消魂飯」那個調調,長相醜,吃了卻會感動流淚的FU。

看看這片完美的天空,國家二級古蹟「東犬燈塔」在一片藍幕下更顯潔白,不過照片美,但身在當下,陽光可真是超級可怕,而且找不到可以躲避的遮陽處,林導很用力地介紹幅員的這些景致與歷史,但多數人則努力地塞在稍微偏斜屋角的陰影裡…

燈塔的高點往下望去,是「福正聚落」,也是馬祖四大規劃保存聚落中規模最大的,曾經是東莒最熱鬧村落的它,如今只剩下無聲與受保護的屋群常在。

開炮!衝啊..這是霧炮

「東洋山步道」在福正聚落旁、舊有靶場陣地後的一個不起眼階梯開始,在天氣大好與大壞下這裡都極考驗人心,先要一路順著階梯不停上爬,爬到喊爹喊娘,爬到你都開始懷疑此行的意義何在時,大自然才會揭開要給你的禮物…

有看到對面崖頂的石熊與下方的細長海蝕洞嗎?馬祖這種景緻真的多到豐富,步道沿著天險建立,順著陸地與海交界的斷崖,在幾乎沒有圍欄下,可以邊走邊遠眺大海看著海蝕沖擊下創造出來的大自然景觀,屁股還會帶點酥麻感…哈!…喜歡照相的人,這裡可是必取景的,只不過我一直興奮拍著照,抓我喜歡的角度,也讓押尾的隨隊另一名東莒司機先生,緊張的一直提醒我要小心。

外物貧瘠反而造就當地人富於幻想的浪漫,所以如果你碰上好的隨行導遊,你就會在大自然裡多出許多想像力的收穫…導遊停下腳步,要我們趕緊看看山壁上帶著小鱷魚出來溜搭的大鱷魚。

步道的折返點是一個圓形平台,許多人都認為它像極直升機的機坪,就如先前所提,落在這樣驚險的位置,它周邊一圈卻只有石椅般高的矮砌,台灣ˇ景點總是保護過頭,圍欄、護籬都超高,馬祖則是讓你幾乎無障礙的容易接近,但也要負責任的保護好自己。

太陽直射的馬祖要找到可以遮陽的屏蔽處真的很少,離開東洋步道後一行人全進了這個涼亭小憩,有非常棒的視野,坐在椅子上吹著風實在舒服。這幾年打響名號的東莒仙草奶凍,導遊早已聯絡店家把預約的份量先送來這裡等我們了…東莒居住民真不多,又幾乎人人相識,治安好到可以直接把商品擺這涼亭裡也不擔心有人會順手摸走。

玉皇大帝的玉璽石與如來的佛手石加上呂洞賓、何仙姑等神祇,串起這周邊一大段的神話故事,我們邊坐在涼亭休憩,邊喝奶凍邊聽著導遊的故事…距離有點遠,帶的又是主攻廣角的鏡頭,所以成像有點小,其實畫面中央的玉璽石換個角度可以看到它是懸空在基石上的,這顆石頭當地人嘖嘖稱奇,也請專家來研究過,因為無法解釋所以就賦予了神明與信仰的想像力。

這就是人在東莒一定要嚐嚐的「仙草奶凍」

還來不及準備好機器車子就路過了,從兩岸放下戰爭模式,國軍大規模精簡人力,馬祖就越來越多這種因軍隊而來,因軍隊走而走的輕歷史遺跡,曾經很風光的養雞場,現在已人去樓空,沒了軍隊這個固定的買家,撐不起在離島的養殖成本就只能選擇關門了,不過光路過一瞥,就可以知道當時的規模算是可觀。

準備要離開東莒島了,在送我們去碼頭前,全員來到東莒人口中相傳的「藏寶圖」,東莒幾代人相信,這是一份由董應舉所留下來的文字謎,目的是要保護當時無法帶走的珍寶,未免被外人洞悉,就用文字的組成將正確位置留給後代…這國家三級古蹟也經過很多教授研究過,最後的結論都超級不浪漫,因為這些專家都認定它僅僅只是一份題字與石刻,但東莒人不相信,因為最重要的理由是,為什麼?要在此?刻上一份與本地風馬牛不相及的文字?…說真的!還是藏寶圖浪漫,我也相信是藏寶圖!

趕到碼頭,最後一班交通渡輪早已經靠港,搭不上這班今天就要在東莒過夜了…這裡的潮汐水平面落差很大,來時還碼頭還看到整艄船身,回程變成俯視船、船仰望我們,落差了4-5公尺。

啟程回南竿…掰掰,東莒…雖然只短短待上一個下午,但這個裡食物、景色與豐富的人文、信仰記憶,讓我真的愛上了這,很棒!有一天我還會再回來的!

終於知道今天晚上睡在哪了..(興奮淚奔!)…早上四點多出發到現在第一次眼見床、房型、位置、樣式,操了一下午根本就恨不得跳上去直接睡死,此外馬祖的地幅不大,所以團客通常入住的地方,也會是當天晚餐解決的地方,所以連晚餐的位置也搞定了!

今晚入宿在南竿的「卡蹓英雄館」,馬祖的經常通用語是福州話,卡蹓的音就是「玩」的意思,所以到了馬祖,會看到卡蹓XX、卡蹓XX,就是一種透過不同語言組合成的趣味。

才一天,就曬出背包客傲人的人字了!馬祖的太陽真不是蓋的!完全不敷衍…

One Reply to “[遊記] 老天給的幸運,馬祖三日遊…DAY 1”

  1. 天氣好,拍出來的照片就是美!
    (當然,和你很會拍也有關係 🙂 )
    天空好藍好美呀~~~

    不過根據我多年前的離島旅遊經驗,
    每次回台都被曬成黑炭XD
    帶小朋友去真的需要一點勇氣呀~

    AC 回應:
    客氣ㄟ你,我明明就都是隨便照的
    馬祖是真的很漂亮,漂亮過金門、澎湖、綠島…不過我還沒去過蘭嶼XDD
    值得你們全家一起去喔!
    別怕!你的小孩都算大了
    我都拚了…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评论链接可以 移除 no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