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陳高與哥哥陳皮梅在嬰兒時期就有著非常截然不同的生活個性,哥哥從醫院回來第三天開始不夜奶,弟弟只是幾乎不夜奶,哥哥是吃飽了睡、睡飽了吃,成長期幾乎沒聽他哭過,弟弟則是搞笑派,餓了就哭醒(而且是大哭),但食物一送上嘴,還沒吃飽就又睡著,真正要他在一餐與一餐中間好好的睡,他卻會被自己晃動的手嚇醒,想睡又睡不好的弟弟,又再一次大哭,基本上就是逼死我這個老頭子,因為這種啼哭實在太無厘頭(誰會被自己的手嚇醒啊 😯 ),但咱家的陳高就是這等模樣,也所以…開始與老大討論讓弟弟換個睡法。

一般要讓小嬰兒有安全感有兩種方式,一種是醫院會做的,就是用條大毛巾把嬰兒裹起來仰睡,這些被裹的無法動彈小人們反而覺得安心,另一種方式就是趴著睡,而兩種睡法都有其優點,但說真正讓小娃產生安心感,仰睡則不及趴睡….有「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這本書的爹娘不少,但真的敢嘗試讓小孩趴睡的不多,很多父母更聞之色變,因為當有這個念頭出現,身旁會冒出一堆「猝死可能…」的說法讓你飽受壓力,壓力一多腦中的緊張幻想也多,就放棄了,只是趴睡真有這樣可怕嗎?只要有正確準備,其實不!

↑ 睡到一半醒了,又離下一餐還遠,翻個身就解決囉…

第47天開始,我們開始試著讓陳高加入趴睡,除了一天中當晚最後一餐到隔天早上那回的睡眠之外(因為此時大家也都入睡),其餘都讓陳高交互著入睡,每一餐餵完奶、拍打嗝這段讓小娃正常睡,如果一段時間後會突然醒來或是無法睡得安穩,就翻身讓他改成趴睡。

網路上對趴睡的討論很多,適用時機、多大歲數適合的討論都有,我是覺得只要小娃開始有較多力量去控制頸部就可以開始…影片A、B段是陳高出生後第48天的紀錄,也是開始混用睡覺方式的第二天,雖然這個時期的小娃仍然像是「一坨」生命,但無需過多擔心,因為即使這樣小小的身軀,已經開始有自己的力量去保護自己,甚至找到最舒服的姿勢哩!

趴睡很棒,但也不否認趴睡對發展還不完全的小小娃有其風險,建議每位爹娘無須過多的擔心去面對這個睡姿,但也不要過度的自信而少了應該得注意,只要觀念對,看著因為趴睡可以滿足熟睡的小娃,與小嬰兒一同生活的日子真的可以多一些悠閒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评论链接可以 移除 nofollow.